Repository logo

通向“外亚”的“内亚”之路:“一带一路”与中国亚洲新秩序的构建,《文化纵横》2017年4月刊 (The “Inner Asian” Road to “Outer Asia”: One Belt One Road and the Construction of China’s New Asian Order. Wenhua Zongheng [Beijing Cultural Review], April issue, 2017.

Abstract

[导读]“一带一路”战略的实施象征着一种全新的亚洲秩序,甚至世界秩序的建立,这促使我们重新考虑中国和周边区域的关系。在“亚洲的中国”议题之下,我们必须思考,要成为整个亚洲的领导者,中国与亚洲各个板块间的连接点在哪里?什么才是推进并领导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基本动力和价值基础?在本文中,宝力格教授提出“内亚”与“外亚”的概念,试图将中国与亚洲的两元关系转变为中国、中国内亚和外亚的三元结构,将内亚边疆视作中国通往“外亚”的桥梁。只有真正给予内亚民族政治上的信任,承认并接纳其异质性和多元文化对中国的贡献,当今中国才能够在新的“天下体系”中真正成为中心,达到“四海无虞”之境界。